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专题

发布者:张鸿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16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专题

教学点

地区

收获亮点

闽台生态文化村——海沧青礁院前社

海沧区

1.全市首个闽台生态文化村,获得“百年古厝、城市菜园”的赞誉;

2.从“空壳村”到“共同缔造 典范村”的美丽蜕变,村民自主成立“济生缘合作社”,发展城市菜地,成为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

乡村振兴战略——澳头渔港小镇

翔安区

1.闽南海港侨村,积淀了深厚的海洋文明,村庄形成“三海一侨”文化,规划定位都市渔港产业综合体、海洋新兴产业区、海丝文化艺术区、海滨休闲观光区的“一港三区”产业布局。

2.澳头文化艺术季,这项活动已成为澳头渔港特色小镇的品牌项目。

一村一品”的示范村——新店大宅村

翔安区

1.乡村振兴,先后荣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国字头称号,翔安区“五星级社区”、“基层党建五优示范点”。

2.厦门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引进台湾火龙果种植栽培技术,成为省市强村富民的典范。

马塘精神造就富民强村之路

翔安区

  1. 马塘村在村民陈清水、陈清渊等带领下,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艰苦奋斗、拼搏创新、乐业奉献,走出了一条“以工带农、以村辅企、以企兴村、村企融合”的富民强村之路,铸就了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的“马塘精神”。

2.“党史学习教育央媒厦门行”到翔安区马塘村探寻翔安跨岛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