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性教育专题

发布者:张鸿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447

红色/党性教育专题

教学点

地区

收获亮点

爱国主义及国防知识教育基地

——大嶝岛“战地观光园”

翔安区

1.是目前国内唯一面向金门,以统一祖国大业为主题,战地观光为内容,融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军事科普教育等一体的多功能纪念园。

2.经历过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洗礼,平均每平方米的土地就落下1.5颗炮弹,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三岛”的光荣称号。


嘉庚精神解读——集美学村

集美区

1.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包含嘉庚精神特质在内的厦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

2..集美学村建筑群形式多受南洋殖民地及西方古典主义的影响,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

3.首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妇联党史教育基地——巾帼馆

思明区

厦门·巾帼馆以中文“她”的六划为策展思路,在起承转合间将“她”字的每一笔画赋予独特含义,讲述女性解放的历史,女性革命事件,杰出女性成就和艺术,展示作为“妇女之家”的妇联组织的职能和成绩,以及留给女性未来无限可能的舞台等六大板块内容,突出在国际国内百年妇运中闽籍、厦门籍杰出女性的辉煌成就。


重走红色之路——古田会议会址

龙岩市

上杭县

 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伟大纲领及重要里程碑,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曾7次到古田调研,强调学习古田会址精神。

通过实地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员党性教育的深刻理解。


革命老区——长汀的红色记忆

龙岩市

长汀县

长汀县是全国著名的中央苏区县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故乡、红色土地、红旗不倒的地方,对早期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非常关心长汀老区的发展和群众生活,他多次深情表示:“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四有”干部的楷模——谷文昌精神

漳州市

东山县

1.从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过谷文昌,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

2.为了治理岛上环境与推动经济发展,谷文昌用智慧、勤劳与担当把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了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为东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

泉州市

浓缩着1200多年历史的围头战地文化渔村,从海峡炮战第一村到两岸通婚第一村,见证了“围头新娘”演绎一个又一个“冤家变亲家”的传奇故事。从昔日的海防最前线到今日的对台最前沿,小小渔村成为了六十多年两岸关系冷暖变化的一个缩影。围头村也以“八·二三”炮战遗址入选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为契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