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干部培训概览

发布者:阙永梅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244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依托在东南亚研究和华人华侨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新型智库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社会服务,通过为各行各业举办高层次专题培训班,满足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人才培养需求。

2014年9月以来,我院长期为省内外外事办、商务局、侨联及其他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举办高层次专题培训班,以“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关系、海外侨情、东南亚问题等为主题提供高端的教育培训服务。

专题培训班旨在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开展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等各方面教育培训,优化领导干部知识结构,更新管理手段和思维体系,着力培养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既懂经济政治、党务业务,又有国际化视野和对外开放格局的复合型干部,使之成为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高素质人才。  

 一、培训主题

我院继续教育培训主题紧扣学科发展建设,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导向,侧重于“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班、对外关系与国际战略专题班、国际热点问题专题班、华人华侨与东南亚研究专题班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共建共享发展专题研修班

(2)“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传播和中国形象塑造专题研修班

3)“一带一路”与青年领导力专题培训班

4)“一带一路”和文化自信专题培训班

5)新时代海外侨情研究与发展专题研修班;

6)华人华侨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修班;

7)闽南文化的发展与海外传播研究专题研修班

8)新时代外交战略与国际化视野专题培训班

9)国内外经贸形势与营商环境优化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

我院的培训对象为全国各级党组织、各级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级干部,包括外事办、商务局、侨联侨办、统战部、组织部、政协、工商联、工会、人大、纪委、财政、税务、审计、统计等职能系统,目前已涵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等。

近几年,培训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逐年提升培训质量,培训班级层次越来越高,大部分为处级以上单位,包括数个厅级单位。如2017年省级部门委托办班2个,2018年省级单位委托办班项目增加到21个,合作多期的单位有43个。

鉴于我院培训班良好的办学质量,以及较高的学员满意度,培训工作在学员业务系统内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持续的效主动联系,转变为直接受委托的延续性办班。如成都市委组织部与我院保持良好稳定的干部培训合作,成都市8个区市县的不同单位经由市委组织部推荐,组织干部到我院学习;和苏州市委党校合作三年,共五个培训班;和常熟市总工会合作四期培训班等

我院举办的统计系统干部培训班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统计局的认可。山东省统计局一共合作了六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云南省级和市级统计系统在我院共举办了十二期培训班,学员来自八个(昆明、红河、曲靖、大理、西双版纳、楚雄州、玉溪市、临沧等)不同的地市州。

 师资阵容

我院授课教师主要由本院国际关系、华人华侨、东南研究等方向的退休教授承担讲座任务,带来了包括一带一路和中国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传播和中国形象塑造”、“一带一路及产业合作的思路与对策”、“马来西亚政坛风云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机遇和风险”、“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政治经济新形势与中国应对策略”,“中国传统文化与华人华侨”等。学院已退休教师、侨界专家庄国土教授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里深耕多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退休后依然怀着较大热情,发挥余热,为各地政府公职人员传道授业解惑,推动“一带一路”思想战略在各地的传播。此外校内其他院系如法学、公共事务、人文、教育等相关领域学者专家也结合各受训单位需要,提供了最新政治、经济、文化、党性教育等相关培训,进一步扩大受训学员知识面和开拓多方位视野。除此以外,为了更好地结合社会实际,加强高校与政府、企业互动,把行政力量、科研力量、产业空间、人才资源等紧紧连接在一起,我们还特别邀请省市内具有研究经验的政府专家,如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省社科院、省市区党校、市侨办相关人员,以及厦门优秀企业实干家等,结合各地学员工作带来针对性且具有实践意义的扎实演讲。同时,我院严格要求授课老师在授课课程中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在课程内容上加强把关,符合时势,坚持党的方针路线。

、学员评价

为了更好地做好社会服务与培训工作,我院专门安排专业高效的教务团队,扎实做好从培训前期调研到中期接待服务,以及后期回访改进等相关工作。我院培训班自开办以来至今,各项工作都执行得较为顺利,学员满意度普遍较高。在回访调研中,大家首先对于授课老师敬业和专业的授课表示满意,认为“厦大师资水平一流,可谓堂堂精彩,获益匪浅,令人回味。 专题讲座加现场教学,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探索;既有课堂讲授,又有课下的互动交流,培训形式多样,培训效果明显”,直言在厦大的培训让他们“开阔眼界,提升了理论水平,拓展了思维,提升了能力、素质”。其次,对厦大的校园环境和学术氛围表示认可,他们跟我们反馈:“厦大是个美丽的大学,使我们流连忘返,是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学,厦大悠久的文化、丰富的人文精神,让我们更领略了国内一流大学的本质。”,部分学员坦言“我们一定会积极的向我们的亲朋好友的孩子们宣传介绍,让厦大成为他们求学的梦想大学。”学院的社会培训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了学校,扩大厦大的社会影响力。再者,对于培训班的后勤服务也表示满意,教务团队的专业素质、培训工作严谨有序、廉洁自律的组织要求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在回访过程中,他们也表达了对培训服务做出辛苦工作的各教务人员的感谢。

五、社会影响力

我院在不影响学院学科建设和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下,严格执行《厦门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规定,围绕学科和业务发展,把科研力量、人才资源、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紧紧连接在一起,互相助力,有效推动新时代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学院在继续教育领域践行社会服务效能发挥学院能量,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推动各地“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开展区域深度合作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家倡导新时代干部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需求。东南亚国家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热点地区,特别是从福建走出去的华人华侨,在当地形成了联动中外的重要力量。我院在东南亚研究、华人华侨研究具有先进水平,能从历史根源上、战略选择上、模式发展上给地方政府干部提供培训和咨询,为当地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理论成果和高校资源。我院侨务专家庄国土教授从很久之前就与广西结下不解之缘,被广西授予“八桂学者”称号,在此机缘背景下,学院与广西各地单位形成良好合作,在“一带一路”领域培训中,充分结合当地实践和区域特性,为其带来针对行、持续性的深入培训,形成了区域间的良好合作。

(二)以教学效果优先,扩大学校学院品牌影响力

    学院通过开展高层次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较好地践行了高校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的责任促进教研相长,拉动学科和科研发展,带动本学科生源质量的优化及扩大就业影响面,带来潜在的政府横向课题研究机会。同时我院高度重视教学效果、教务安排和保障严谨、安全、规范办培训,在各方面受到了参训学员的好评,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学院品牌和在全国各省市各行各业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