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相依 世代芬华——记厦门大学与莆仙兴化之校地情缘

发布者:张鸿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285

1921年4月,位于东经118°、北纬24°的厦门岛,迎来莺飞草长、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而比那年春天带给人们更加欣喜的是,一直以“教育是立国之本”为念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独资兴建的厦门大学,开门招生啦!

离厦门岛不到200公里的莆田(兴化府),在八闽大地是个特别的存在。母亲河木兰溪自仙游高山源出,流经莆田平原入海,世世代代哺育两岸人民,饮同源水,说莆仙话,其民风习俗自成一路,其方言语音更是独出无二。而与其方言同样经世不变的是这方百姓对“去读书”“有文化”的追求,这也即是南宋名相陈俊卿名句“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的传统。莆仙人在艰难生存环境下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勤奋求学,自隋唐以降,共涌现出2482名进士、21名状元、17名宰辅。科举冠闽,流风上下,遂成“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盛誉。

厦门大学内承孔孟诗书,外接西洋文理,又同享海洋文化背景与地缘优势,给嗷嗷待哺的兴化学子带来现代教育的无极福音。于是,学校甫一开招,便迎来莆仙人陈国柱(1898-1969)、刘思职(1904-1983)等15位莆仙籍学子的到来。也许连他们都未曾意识到,当他们从选择并进入厦门大学来读书以作为立身之本的那一刻起,亦即开始了厦门大学与莆仙兴化之间迄今连绵不断的百年情缘。

今日校园内,耸立着牺牲于1927年的厦大第一个共产党员罗扬才烈士的雕像。据史料,1921年入校的陈国柱是罗扬才的学长,早于1924年即加入了共青团。1926年初,当罗扬才在厦大牵头成立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时,在上海已成为中共党员的陈国柱,也经由党中央的安排回故乡莆仙及闽中一带开展革命活动,任党团混合支部书记,着手创建了仙游县第一个党支部,他和罗扬才一样,成为福建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者之一。在国民党统治的白色恐怖时期,他北上南下,多次参加组织包括学运、农运、工运在内的革命活动,多次被捕入狱,经受严酷考验,矢志不移。在其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在大革命失败前后的地下党还是在抗日战争前线,是在红色根据地后方还是在解放战争前沿,无论是在地方、部队还是中央,他担任什么职务,皆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从来不忘嘉庚建校初衷,不忘救国初心。晚年在北京弥留的陈国柱,回望南国,最眷念不已的是厦门大学与莆仙地区。那里是他的母校与故乡,他有幸在自己最青春风华的年代,成为星星之火,把厦门大学红色革命的一脉基因,散播在莆仙地区,一起汇进中国革命历史的燎原之势中。

而与陈国柱并肩走进厦大之门的首届生刘思职,则从另一个角度显示了嘉庚教育立国理念之成效。

1904年出生于仙游的刘思职,自幼聪颖,酷爱读书。1921年便考进厦门大学,成为厦大理学部最早设立的化学科学生。厦大化学学科发展至今,赫赫百年,其精英荟萃,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早已是学界翘楚,行业口碑,当仁不让之头号王牌。而追溯这王牌的起始,我们看到当年夹杂在不多首届生里的那个身影:他似乎预示着厦大化学人即将走过的百年治学历程与成长范式。1924年,化学系本科毕业的刘思职赴美留学。1929年,时年才25岁的刘思职,在半工半读的清贫境况下刻苦攻读,以优异成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取得学位后即归国报效。此后他还先后受邀赴英国剑桥、德国威廉凯撒研究院等名校名所访学研究。刘思职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在生物化学、免疫化学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1957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相当于现在的院士),堪为百年来从厦大走出去的60多名两院院士的代表与缩影。

百年来,厦门大学成为莆仙学子最为心仪的学府圣地之一,莆仙兴化也是厦门大学优秀生源地。透过陈国柱、刘思职的身影,我们可以看到继他们之后卓然辈出的一代代莆仙籍优秀人才,他们不仅活跃在学有所成的专业学术研究领域,成为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更有相当一部分活跃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党、政、军、工、校等各行各业、各级领导岗位上,尤其是那些回归故里服务于桑梓的学子们,还有艰苦创业为富施仁的企业家们,直观展现了厦门大学对莆仙的人才贡献。目前,厦大全校拥有莆仙籍的正高级专家学者70余人,他们把莆仙读书文化传统与嘉庚现代教育精神紧密结合,刻苦钻研,教书育人,展现出独特魅力。

众所周知,厦门大学为我国唯一一所源于爱国华侨陈嘉庚独资兴办的私立大学。也正有此,莆仙学子近水楼台,又同具有海洋生态与文化背景之地,开启源源不断的求学成长之路。而莆仙地方自古就有“家贫子读书”的风气,家庭出身越贫苦,子弟就越需要通过读书之途寻求出路,实现自救与抱负。按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通过上学读书,让知识改变命运。当厦门大学秉承校主陈嘉庚教育立国之念,遇上莆仙人励志向学的个人奋斗,几乎是顺理成章地碰撞激荡出一批批富有家国情怀的于国于乡于民于己皆有用的大小栋梁之材。

也许就是在这样互动过程中,厦门大学校主陈嘉庚倾资办学的心志与精神,也随风潜入莆,给兴化地方上众多的有才有德之士带来重教助学的感召。他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广募资金,集腋成裘,积沙成塔,先后建立了多种形态的基金会,用以赞助厦门大学优秀学生。据厦大校史档案记载,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有一个“莆田县清寒优秀学生奖学金保管委员会”的机构存在并顺利运行多年,它委托厦门大学每年评出家庭贫困但学业成就优异的莆田籍学生给予奖金奖励,以资其学业,励其达愿。

除外,表现突出的还有“莆仙兴安助学社”。该社在向当时的厦大校长汪德耀致函曰:“际兹国家支离,民生凋敝之时,本社于爰创设,……素仰贵校历史悠久,办学认真,人才辈出,爰敢函请贵校长就贵校……诸学生中推选清寒优秀者,保荐函知敝社,当即汇上助款,聊助其不足之需。”并附有该社拟定的选荐简则。从简则中可见该社资助的力度与实在:“接受本社清寒助学金者,每人每学期可得白米300市斤,按照福州汇款之日米价折合金圆汇出。”此款保证了不管当时物价变动如何,受助学生能得到的助款实价不变。二是“助学金以清寒优秀学生为对象,申请人不受地域限制。”相应地,厦门大学也高度重视,组构了以卢嘉锡、王亚南、汪西林、陈烈甫、李庆云等9位各学科知名教授组成的奖学金审查委员会,来对接此类奖学助学金的评审与推荐。如果说莆仙人出于对读书的执念,族裔宗亲中从来就不吝对子弟读书上进给予扶助嘉奖的话,那“莆仙兴安助学社”已把这种善举扩容到在厦门大学就读的所有学子。他们以此种方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达成与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教育精神的对接与滋长。

今天,厦门大学与莆仙兴化的校地情缘,不仅历久弥新,而且更是发扬光大。本来就有助学奖学传统的莆仙人,随着财力的增强与普及,对考进厦门大学学子的奖励力度与普遍度也大大提高。从市县到乡镇,从山村到平原,无论公筹私募,各式各样的助学金奖学金,层出不穷,遍地开花,令莆仙学子受益多多。而毕业后的学子对母校与故土的回馈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就有一批莆仙籍厦大校友积极为母校捐资助学。当然,最大的回馈莫过于不负厦门大学与乡亲父老对他们的殷切期许,无论他们的身份后来发生怎样的变化,但不变的仍是以校地两厢皆以“藉获高等知识,备为国用”的初心始,而以“于国有用”的愿景终。

近年来,这种于国于乡于民于己皆有用的校地互动联手人才培育形态与模式,有了更切近的、更切实的、更密切的、更符合时代要求的联系与发展,归之大体有如下几种类型:

一类可以共青团莆田市委联合各县区乡镇的中小学和本地爱心企业,利用暑假,组织包括厦大在内的返乡大学生,开展“爱在木兰溪,青春志愿行”的夏令营活动为范例。从厦大学生的返校报告中可见,他们认识到从自己做起,从家乡做起的实践意义,更积极更主动更热忱地投身到此活动中去,充分利用厦大品牌效应与文化背景,结合个人知识结构与才能,与相对应的企业和乡村结对子,沿木兰溪两岸建立营地,因地制宜开设了各种特色课程,开展保护木兰溪的志愿者服务,使孩子们在有情有趣的活动中接受新科学,拓展新视野,根植新梦想。反之,返乡大学生也从中得到社会性工作的历练,知行合一,增强了能力与自信,有了全新的自我发现与成长。

另一类可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成“星火之光”博士团,直接与莆田相关乡镇挂钩,展开社会实践活动为范例。厦大生命科学学院为了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加深他们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综合能力,组织他们进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而作为提供实践园地的莆仙乡镇则展开它们热情的怀抱,如迎接自家子弟般对博士团的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与周全安排,使得博士团能够顺利展开乡村调研与帮扶工作,实现校地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如学生到当地农产品牌“绿禾农业”的葡萄园中,实地了解并学习葡萄良种试验场引进的一系列最新种植与栽培技术,而学生则利用课题组的水果保鲜科研成果,帮助果农提升了水果保鲜程度。

又有一类可以厦门大学法学院与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厦门大学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为范例。校地两院的共建,建立起一条把学院理论学习与法院实践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的渠道,学院通过导师培训、课题合作、学生实习实践、专家学者挂职等方式,把高校理论资源输送到实务中,促使地方专家型法律工作者群体的发展壮大;反之,地方法院也为学院学生提供理论联系实践的现场机会,实际提高学生法律实务技能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学院派教学模式的创新,是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的深度衔接,是对法学实践教学和司法审判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的推进,而这样的共建本身也是对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响应与实践。

再有一类可以厦门大学南强乡村学社捐建的“海西乡村图书馆”落户在莆田乡村为范例。把图书馆建到乡村来,对自古以来就勉励“家贫子读书”的莆仙人来说,当然具有非凡而实际的意义。其建馆过程也充满了校地之间特殊人缘与机缘:一名莆仙籍厦大优秀毕业生选聘到故乡莆田的江堤村为村官,该村官一上任就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当她了解村民需要新的科技、文化、信息和观念的传播和引领时,便回头向母校求援,申请并引进厦大此项目在该村的落户。而因为要帮助图书馆的建立,先后有三批厦大志愿者进驻该村,厦大图书馆派出专业管理员实地进行图书分类、编号、造册并日常管理的指导。同时他们结合图书馆建立,走家串户进行调研,了解当地工农业生产以及村民生活状况,了解村民的科学文化需求,以便心中有数,更好为乡村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当乡民们享受并由衷感谢厦大给予的图书馆时,厦大志愿者们也未尝不从中获得成功的喜悦与自豪,也未尝不会有新一代的村官在成长。

厦门大学与莆仙兴化的校地情缘,如春风化雨,桃李芬芳,互动相长,互促成全,年年根深叶茂,岁岁繁花硕果,一起绘就一片于国于乡于民于己皆有益的绝好风气与绝美风景。百年相依根叶情,世代交织芬华谱,我们有理由相信与期待,有如此深厚的积淀与流脉,厦门大学与莆仙兴化的校地情缘,必将在今天与未来的新时代中再续新篇章。

(林丹娅,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厦门市作家协会主席)